logo托特 | 部落格

我們都用了哪些工具來打造軟體平台?

Huaying Tsai
Huaying Tsai
2020年6月20日

想想現在的工程師開發平台還是挺幸福的。秉持著站在巨人的肩膀上以及不重複造輪子的想法,有什麼現成的工具好用就直接用起來!很多免費的服務、加上程式碼開源的觀念越來越盛行,一兩個人可以做到的事情真的比以前多太多!

因為是介紹開發軟體平台所用的工具,要使用下列的某些服務跟軟體是需要一定的技術知識,所以整體內容還是會篇工程師多一些。

硬體、軟體配備

一台15吋頂配 Macbook Pro

  • 之前的工作被灌輸了一個觀念,就是電腦這種生產力工具絕對不能省。寫程的時候會有很多時候要 build 你的 code,有時候等個好幾分鐘可能都不為過。算一下自己的能力、你能賺的錢跟可以省下的時間,工程師的時間很寶貴的,可能你的時薪一下就可以超過一台電腦的價值,所以用一台好點的電腦不吃虧。當然,現實上還是見仁見智並且量力而為。
  • 選用蘋果而不是 Window 的原因是蘋果的底層比較偏向 Linux,打指令什麼的會感覺比較一氣呵成,而且也只有蘋果的電腦能開發 iOS 的 App。

VSCode:一個寫程式用的編輯器,支持非常多程式語言,支援 Javascript 尤其友善,是最熱門的程式編輯器之一。如果熟悉一些快捷鍵、加上懂得用一些實用的套件,在開發的速度上可以獲得大幅的提升!托特平台的前後端、App 基本上全部是用 javascript 開發,VSCode 一套就可以搞定了。

https://code.visualstudio.com/

Sketch:一套可以作圖的軟體,有點像是 Adobe 的 Illustrator。比較多是處理向量圖,對網頁、App 的素材製作非常有幫助。它需要年費,你可以只交一年,但停了以後你就不能更新新版的 Sketch。身為工程師,可能設計能力還不足沒法用它來做太多事譬如做 Mock up,但是可以用它做一些小 Icon、廣告用 Banner 還有縮圖等等也是很方便!

https://www.sketch.com/

支撐系統用的線上服務

Digital Ocean:一個提供租賃遠端服務器的網站。你的平台不太可能就裝在自己的電腦上(都不用關機?),所以需要一個服務器來 host 你的服務。先租完你的遠端服務器之後,就可以透過 terminal 或是 Digital Ocean 網站的介面來連到服務器去做你想做的事。

你可以用不同的價格租到不同規格的服務器。租的內容從最基本的純服務器(需要你自己裝各種東西)到 Kubernates 等複雜的服務都有。優點是很便宜,便宜的有一個月$5 - $10的,比台灣做一樣事的公司便宜很多。服務器是有分地區的,目前好像沒有台灣,最近可以租到新加坡的主機,也很快。

當然如果不熟這種指令式作業系統的,這可能就不是你的選擇,看你的需求也可以用其他包的比較完整的服務像是 firebase 的 host、netify 或是 heroku 等,使用上會比較簡單但也有更多的限制。

Referral Link: https://m.do.co/c/ce639f67b48c 😂

Github:號稱世界最大工程師社交平台...,是工程師都應該會知道。主要的功能就是線上儲存你的程式碼,並且幫你做版本控制、自動部署等。我很尊敬這個平台,一手打造了程式碼開源的生態,也是大家得以站在巨人肩膀上繼續深造的重要推手。程式碼版本控制是門學問,也是團隊開發的必需品。

很多工程師再找工作的時候會給他的 Github Profile;有些面試官也會看面試者的 Github 來判斷他的 程式碼品質。

Github 上公開的專案就是開源(具體看 license),當然如果有商業價值的專案可以設成隱藏模式,限定開放給固定成員們看。

我的 Github Profile: https://github.com/huaying

Firebase:它其實是一個集成,裡面包含了很多各式各樣的服務。算錢的方式是一定流量內免費,超過以後用多少算多少,很適合新創使用,因為你一開始的產品流量肯定不大,又節省了你很多時間。我使用了他的儲存 Storage 跟資料庫 Firestore 的服務,省了不少時間自己去安裝跟維護自己的資料庫。

https://firebase.google.com/

監控類工具

Google Analytics:簡稱 GA,是監控平台流量跟用戶行為最重要的服務。最基本的就是你在你的網頁上安裝 GA 的程式碼,它會幫你統計每個頁面的流量、即時線上用戶、用戶的一些資訊像是裝置、語言、地區等等。除此之外看團隊的需求,它還可以有更多進階的功能。要知道你的哪些頁面最重要、也要知道用戶怎麼使用你的平台,才能做出進一步的改進。

https://analytics.google.com/

Google Search Console

  • 讓你的網頁能在 Google 搜尋引擎被搜到
  • 看看你的網頁效能是否足夠好 (Page Insight)
  • 你的網站在不同的關鍵字下出現的次數、排名等

https://search.google.com/search-console/

Sentry:是一個錯誤偵測的服務,如果程式邏輯沒寫好,用戶在你的平台執行某一個操作導致錯誤甚至系統 Crash 的時候,Sentry 可以幫你記錄然後回報給你。

http://sentry.io/

生產力工具

Notion:真的不得不推一下 Notion,我個人認為它的功能在所有生產力工具裡面是最強大的。可能在台灣感覺還不太流行,但我覺得有一天它會紅的!它的核心概念是用組件化的方式去搭建你的內容。你可以把當作記事本使用、可以當作 Evernote 線上記事本、可以當成 Google Docs 協作編輯、可以當作你的部落格寫網誌、可以當作團隊的文件系統、可以做履歷出來、可以當成 jira 或是 trello 來做任務管理相關的事。

https://www.notion.so/

Slack:未企業打造的通訊軟體,可以說是工作版的 Line。裡面有很多提高生產力的功能像是貼程式碼、搜尋、記錄東西等等。如果有團隊以後 Slack 會很有幫助。

https://slack.com/

結論

以上列出來的工具都有取代產品,但他們在我來看都是領域內的最好之一。

善用資源,站在巨人的肩膀上,在這網路這麼發達的時代要學什麼真的都不是什麼難事。學習路上你不孤單,快來使用托特尋找你的學習夥伴!😂😂😂

# 平台故事
聯絡我們 support@thoth.tw
托特部落格FacebookInstagram
隱私權政策
© 2024 托特 thoth
隱私權政策
© 2024 托特 thot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