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托特 | 部落格

在矽谷工作的台灣工程師 - Sunny

Huaying Tsai
Huaying Tsai
2024年1月8日

人物簡介

Sunny,目前在Google擔任軟體工程師,工作地點在矽谷。畢業於美國南加州大學 (USC) 資工所。畢業後,首先加入了 Epson 美國的前瞻部門,負責將矽谷的新技術和創意引入公司。 兩年後,Sunny 轉戰 Google ,在 Google Search、Area 120 以及 Google Ads 等部門中都有所涉獵。

求學背景

Sunny 大學起初唸的是偏光電的學程,但因其也需要修習程式語言相關的課,慢慢地發現他對資工這領域更有熱誠,所以轉了專業。對各種新奇的事物都充滿好奇的他。就像個知識海綿,在大學時期超修了一堆課,還在交大的孵化器實習,忙得不亦樂乎。之後到了美國念研究所也是理所當然地繼續專研 Computer Science.

usc.jpg

工作經歷

Sunny 的第一份工作是在矽谷的 Epson,這裡融合了傳統日本的工作方式和矽谷的思考模式。他的主要工作是關注新穎的知識,並製作概念驗證(Proof of Concept),過程中包括大量的頭腦風暴會議。對於一位工程師來說,相較於僅僅提高產品性能,他更喜歡增加產品的多樣性和可能性。

後來去了 Google 後,Sunny 首先感受到的是 “自由”。Google 給員工們提供了很大的彈性空間。一切以任務為導向,大家都擁有著高度的自主性。比如,辦公室不需要打卡,並且提供多樣的工作空間、食物和螢幕等,都有助於提升工作效率。在 Google 的前三年,Sunny 在 Google Search 主要從事與 Local Business 相關的業務。他也加入過 Area 120,這是一個獨特的公司內部的孵化器,可以讓員工發揮更多的創意。

Sunny 覺得自己在這過程中的成長是:過去他總是傾向於使用最新的開發工具和技術來解決問題。現在,他會先深入了解他面對的市場和用戶的實際需求,然後才選擇最適合的技術來解決這些問題。

sunny2.jpg

你一天的工作日常為何?

“早上九點到十點間進辦公室,喝咖啡醒腦後開始進入工作狀態。自己是夜貓子,所以早上通常安排比較彈性的工作或是會議,下午開始會進入比較專注的產出模式。公司一系列的會議通常在下午五點前會結束。任務告一個階段後,下班後可能會去健身房,維持身心平衡。”

通常一個功能從發想到上線在公司內部會是怎麼樣的過程?

“一個功能從構想到上線的過程因部門而異。通常,會由產品經理 (PM) 的PRD (Product Requirement Document)開始,工程師與 PM 確定需求以及一些實現細節後,開始撰寫 TDD (Technical Design Document)。這一階段通常可能需要跨部門合作。把設計確定好後,開發過程會節省很多來回。開發完成後是測試階段,包括內部人員的 bug bash,徵集反饋,直到產品準備好上線。有時,這個過程還需要 Legal team 和 Security team 的支持。“

Google 通常是如何打造一個新功能的?

“就我的經驗來說,在開發新功能時,通常也是從 MVP 開始,然後不斷迭代。比如,產品可能先在一小部分受眾或地區推出,逐步完善多語言支持和可訪問性,然後推向更大的市場。”

在矽谷大家都在聊什麼 ?

Sunny分享說,在矽谷,大家的聊天話題總是圍繞著科技、金錢、房地產、股票,還有孩子的教育。這有點像台灣的竹科圈子在討論的話題。他還提到了“單碼”和“雙碼”這兩個有趣的詞,碼農一詞是中國人對軟體工程師的稱呼。在這裡,“雙碼”意味著夫妻都是軟體工程師,通常意味著家庭高收入。“單碼”還是“雙碼” 會牽涉到一個家庭的財產分配和投資策略。

當然,聊天內容也會根據社交圈子的不同而有所變化,比如在美華人和美國人之間的對話會有所差異。

矽谷人的休閒活動 ?

Sunny自稱是一個時而社交時而宅的工程師,很多時候會花上一整個假日把自己沈浸在打造 Side Project 的氛圍裡,尤其對文化差異的議題情有獨鍾,希望把相關的元素放進自己的項目中。

矽谷(灣區)不止是只有像舊金山這樣人口密集的城市,大多數的人是生活在比較無聊、人口密度不高、需要開車的地區。大家最常見的休閒活動包含了 Hiking 和去朋友家聚會,有時也會去舊金山市區走走、或是去周遭的小 Town 逛逛市集、吃飯,感受不同氛圍。他個人還喜歡開車跑山,參加一些 EDM 音樂節,甚至去打靶。

416780195_1774296136369880_5520831963366831005_n.jpg

矽谷人的生活節奏

Sunny形容矽谷的生活節奏像是“鴨子划水”——表面看起來平靜無波,但水底下卻暗潮湧動。那裏的各個角落,可能正在發生能改變世界的事情。街上看似平凡的行人,可能都是對社會有重大貢獻的人物。

對台灣的連結與想念?

對於在矽谷的台灣人來說,他們最想念的是台灣的交通便利、美食多樣性和整體生活的方便性。在矽谷,外送最便宜都會是 $20 美金起跳,所以絕大多數人會自己煮飯。

那邊的台灣人會試著複製”台灣的好“。Sunny 在中壢唸書,很喜歡吃牛肉麵,為此他還特別學習自己做牛肉麵。

Sunny 說他經常思考的是,如果有一天回到台灣,自己能帶來怎樣的機會和影響。

其他的觀察 ?

在矽谷,人們的獨立性和直接性很強,面對機會時毫不猶豫。比如遇到更好的工作機會,人們會立刻去爭取。公司在解雇人時也更直接,當天通知就會生效。而相比之下,台灣人似乎更會考慮情面,也更傾向建立自己的圈子。Sunny 提到了一個名為 Partiful 的網站,它可以幫助人們輕鬆建立活動連結,但他發現他認識的台灣人更傾向於 Line 或 Facebook 來建立小群組進行討論。


受訪者:Sunny

https://californiameditation.substack.com/

# 小人物日誌
聯絡我們 support@thoth.tw
托特部落格FacebookInstagram
隱私權政策
© 2024 托特 thoth
隱私權政策
© 2024 托特 thot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