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托特 | 部落格

《Drawmind 畫鏡》我們相信每個人都有自我療癒的超能力!(下篇)

Huaying Tsai
Huaying Tsai
2023年11月11日

任何人都有脆弱的時候,會在某些時候需要一個心靈庇護所,我們想成為你短暫的陪伴者,當你能站穩腳步後,勇敢地擁抱自己、昂首闊步、探索未知。

重要理念

《Drawmind 畫鏡》以藝術治療為基本概念,但轉化爲大眾的日常自我照護, 在數位平台或實體活動中,用藝術處方籤舒緩生活壓力與情緒,透過對話去覺察自身狀態、挖掘內在潛意識。這也是我的人生、學習、工作歷程的產物,它像是一個超大容器,裝下我過去的一切,共同象徵我期許《Drawmind 畫鏡》也能接住其他人的情感與生命。

靈感源頭

會想做這個議題是因為我在17歳那年,一開始單純因為失眠,卻被診斷有憂鬱症和精神官能症,藥物治療嚴重影響我的生活,精神狀態越來越糟。這對一個未成年少女來說,是一個極大的衝擊。心裡一直很那悶為什麼我「生病」了, 我真的有「問題」嗎?吃藥之後怎麼反而越來越嚴重?為什麼你們會這樣看我?為什麼你們會說我這樣不對那樣不好?心裡有非常多委屈和怨氣,卻沒有一個人願意好好接住,讓我也想放棄自己... 除了自傷也嘗試好幾次自殺。

而當時唸美術學校的關係很常畫圖,所以不管在清醒或失控時,常會在小本子裡寫字畫畫,除了抒發情緒,讓白紙接住我的一切,也能表達真實內在自我... 創作陪著我走過那段暗黑期。而研習藝術治療課程後,我才理解那是當時自我療癒的方式。原來這能夠幫助我們去探索內在、面對問題、舒緩壓力與情緒。原來,一路蒐集下來的拼圖,是要這樣拼!

拾壹.jpg

遭遇挑戰和收穫

這是藝術治療嗎?你是治療師嗎?你的背景是什麼?為什麼能引導他人?我看不懂你在做什麼... 只要是新創,總會有很多人去質疑你的信效度。因為它還沒有參考值、沒有 google評論、沒有豐功偉業、沒有營業額、沒有研究數據、沒有名人背書,甚至你的家人都不懂你在做什麼,加上近期心理治療道德備受關注,我也會開始質疑自己,是不是應該要取得國家證照?是不是應該要去國外唸書?是不是應該要受專業訓練才能幫助別人?但看著我長大的牙醫告訴我:「你為什麼要再去念你已經會的東⻄?甚至你還擁有他們沒有的。」這番話讓我深思了很久... 或許這就是「久病成良醫」,人在長期與病魔奮鬥時,更能理解那是什麼情況, 也熟悉其藥性及醫理,原來我的訓練早在17歲時就已經開始了,直到現在也持續在人生中學習與應證,因為走過,更能深刻體悟。 每被自己或他人質疑一次,我就能多思考一次,也讓《Drawmind 畫鏡》的方向更堅定,反正我做的東⻄本來就是創新思維,不能被社會框架住,更何況我的人生一直都不傳統(笑)!

我收過最溫暖的回覆是:「現在人步調太快,很少人願意停下腳步為彼此說句話,其實我也不常,但你的影片我重複看了好多好多次,過程從震驚、感傷、到充滿希望,從來沒有想過我認識的那位,美麗可愛活潑外向的你經歷過這些,這不光是一個理念或一個職業,這是你的人生,不光是幫你按個讚或分享就夠了。」我看了之後心裡很激動,眼睛充滿著淚水。 創業很孤單,那新創應該是一條逆向行駛的「沙路」,大多數會被正向行進的車碾過,在殘酷的環境下只求一線生機,有時候你以為發現什麼,結果走近一看卻是“海市蜃樓”,但也可能真的在沙漠中找到“泉水和綠洲”。

創業夥伴

當我的計劃入選數位發展部公益創新後,面對預算的限制,我抱著試看看的決心,在「托特」上尋找技能交換夥伴,沒想到收到了很多來信,最終邀請了 Nick 和 Yue 兩位工程師加入,非常感謝他們不厭其煩地和我快速建立出測試網站!隨著項目進入正式開發階段,我又透過「托特」將全端工程師Tuna和介面設計師Amy納入團隊,而另一位成員Joy,是我在網絡上閱讀她的文章後,主動邀約加入的。如今,《Drawmind 畫鏡》公益創新團隊已經擁有七人,除了一位是我原本的朋友外,其他成員都是因共同理念而走在一起,我們都希望《Drawmind 畫鏡》能幫助更多的人!

DM夥伴.jpg

未來規劃

創業的時候常永遠都要和時間賽跑,趕這個趕那個,但做了這麼多,To do List 也不會減少(好神奇),我常告訴自己這個熬過就可以放輕鬆了,而近幾年,我終於認清自己就是閒不下來,總是有很多新點子排隊等著被實現。 在一次人生的 Gap,我讓自己到台東與屏東打工換宿,不到一個月的時間,我似乎找到人生最想做的事:成立人生休憩所(暫時這樣稱呼吧)。

空間像是一個容器,能乘載不同的人,也能產出不同的事情,也像是一張白紙,能任意地在上面揮灑想像;在這空間裡,我們會邀請社區老人共餐,協助當地孩子共學,歡迎青年知識共享,提供在地人或旅人共居,舉辦各種活動讓居⺠共融,不論是透過藝術還是語言,我們都能一起在這空間裡共樂、共創、共感。 這是一個很理想很理想的未來願景,我將公司取名為「永續創心」,就是為這一切做準備,而《Drawmind 畫鏡》也是很重要的一塊拼圖!

工作坊1.jpg 工作坊2.jpg

結語

很多人常忽略生活中微小的事件所帶來的情緒,日積月累之下就會影響身心健康、人際關係等,《Drawmind 畫鏡》不是嚴肅的心理治療,我們推廣日常的“原子習慣”,用一點點時間做點創造力的事情,來提升幸福感,緩解小情緒、微壓力,在每一次的創作中自我關照,靜心的和內在對話,了解更多未知的自己。 可以是下班後的舒壓方式,睡前的療癒時光,或是週末的自我探索,也能成為與親友交流的心靈活動,我希望讓它成為大眾生活的一部份。

我們的資源很有限,再美好的願景,也抵擋不了現實的問題:「我們要如何持續經營下去?」網路的建置費、場地租借費都是成本,更不用說夥伴的酬勞,因此《Drawmind 畫鏡》除了提供免費雲端服務與公益實體服務外,也有商業性業務,如企業團建、教育訓練、創作課程、活動規劃、材料包與設計商品販售等,作為支持社會福祉的永續發展。

在數位發展部公益創新徵案中,我們經過審核與測試的嚴格徵選,入選第三階段前50案,在這階段必須啟動募資計畫,來取得民眾的支持,若你認同我們的理念,歡迎小額贊助,有了你們的力量,我們能走得更遠,也能幫助到更多潛在需求者遇見《Drawmind 畫鏡》。

關於「永續創心」

有著遠大的理想,和數不完的點子和發展里程碑,希望以創新、溫暖、韌性做為核心理念,除了公益創新品牌《Drawmind 畫鏡》,也提供新創輔導、創造力發展、學童創業教育、行銷企劃、視覺設計、網站規劃等服務。

受訪者:吳芮亞 / 拾壹

# 斜槓# 平台故事# 小人物日誌# 畫鏡
聯絡我們 support@thoth.tw
托特部落格FacebookInstagram
隱私權政策
© 2024 托特 thoth
隱私權政策
© 2024 托特 thot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