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托特 | 部落格

碩班考試入學的經驗談:讀書狀態的調整

logo
向光
2021年1月18日

給正在面對書本的你:面對書本時,反而能比平常都還要更能看清自己的狀態。或許你發現了自己的專注力大不如前、感覺每天都好累老累、覺得怎麼讀都好像進不去腦袋裡,或許……你耗損的還沒補回來,甚至不斷惡性循環。這篇文章能夠告訴你,你可以怎麼調整、如何看待這樣的狀況,好讓你能夠讀得安穩些。

這篇文章所要跟大家分享的內容,是同樣在備戰期的我,聽《哇賽心理學》的Podcast時所聽到的內容,身體力行之後,覺得對於長期抗戰的我而言有很大的幫助,所以寫下這篇文章,分享給大家!!!

三力平衡:腦力、心力、體力

相信有不少人都有這樣的經驗——努力認真了一整天,卻在睡前不管怎麼累,就是不願意睡。對於這種不斷拖延睡覺時間,甚至有了「捨不得睡」的想法,這就是所謂的「報復性熬夜」啦!

pexels-cottonbro-4069293.jpg

而這其中的原因,則是因為我們白天耗損的腦力、心力沒有得到適當的恢復,而讓我們得在睡前劃個手機、看個影集、打個電動,才能讓自己得到充分的修復。然而,睡覺時間可以延後,起床時間可容不得,我們恢復了腦力、心力,卻耗損了體力,即便心知肚明,警告自己今晚別再犯,仍然會在夜晚降臨時做出蠢事。

在這樣的惡性循環之下,不僅僅體力大量耗損,腦力、心力也漸漸得不到滿足,周而復始的間接影響了白天的效率。

因此,如何讓這三力得以平衡,與讀書效率有著密切的關聯。

“三”週期復原計畫

接下來要分享的靈丹妙藥,就是以“三”為單位的復原計畫!在開始之前,請放下對休息的罪惡感,從不輕易饒過自己的我們得明白「休息是為了走更長遠的路」這句講到不能再講的老梗!!!

在一天中,安插三十分鐘的休息時間

當我們讀了一個段落、一個章節時,會覺得腦袋有些疲憊,這時就是腦力貧乏的警訊啦!!而這也是我們最常會忍不住劃手機的時候!看個IG、FB、Dcard、Line,接著在時間過去後,又感到滿滿的罪惡感!!!

而我們需要的,是適可而止的休息。適當的中場休息,可以幫助我們保持高效率,又不會覺得一整天下來沒有休息到!!

在一天當中,安排10~30分鐘的休息時間,瞇個眼休息,看一小段悠閒的日常番,聽首歌,都是不錯的選擇。而我自己則是會計時,避免自己休息太久,接著睡前再給自己一些放鬆時間(可不是報復性熬夜),更有助於睡眠品質的提升!

每週安排三小時的放鬆時間

從星期一緊繃到星期日,像是跑長程馬拉松一樣,還得迎接下一個星期一。打破這樣的循環,能夠中斷疲憊感的疊加!

在一週中,留給忙碌的自己完整的三個小時,在這段時間內你可以去任何你想去的地方,做你想做的事。例如:去戶外踏青走走、和另一半約會、和好友聚餐聊天、待在家享受悠閒的下午。這些都是能夠終結疲憊感的好方法!!

pexels-cottonbro-4783534.jpg

一季一旅行

每隔一季(三個月)就帶著自己的心去旅行,安排一天或是兩天的旅行,讓自己的心情呼吸,都是對於腦力、心力、體力恢復,很有幫助的!這樣的旅行對於忙碌的你而言,或許有些奢侈,但長遠來看,卻能夠讓自己歸零,在下一個循環過得也很順利!

這些看起來像是時間小偷的靈丹妙藥,是必須被忙碌的你我正視的。你有多久沒有讓自己好好大口呼吸了呢?停下腳步來,審視一下自己的狀態吧!

托特粉專追蹤起來!告訴你第一手好消息!

想要加入自學技能的行列嗎?點擊連結進入自學的殿堂吧!

作者:托特thoth

# 心理與成長
聯絡我們 support@thoth.tw
托特部落格FacebookInstagram
隱私權政策
© 2024 托特 thoth
隱私權政策
© 2024 托特 thot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