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托特 | 部落格

碩班考試入學的經驗談:備考期的心理狀態

logo
向光
2021年1月18日

給認真的你:想必在準備考試的這段時間,你已經很久都沒有好好休息了吧?已經挺著腰桿撐了這麼長的一段時間,在最後一哩路,讓我們一起陪著、看著自己,走向不遠處的終點吧!

現在正打著這篇文章的我,也跟你一樣,正在研究所的沙場上奮戰。 無論是在前往戰場的路上有夥伴,或是孤身一人前去,相信這段時間面對著書本的你,會感到有些孤單、不安、焦慮。

而這篇文章,希望能幫助你梳理好自己的情緒,讓你在上戰場前可以穩穩地走好這條路。

面對書本,是寂寞的

讀書的地方、時間,是無處皆可讀,無時無刻都得讀。相信不少人跟我一樣,在家裡、圖書館、咖啡廳三個地方,帶著書本流浪。然而即便身旁有一起讀書的夥伴,或是同樣在此奮鬥卻素不相識的人們,在你的視野中,出現的依舊是一本又一本的書,一疊又一疊的考古題。

面對書本,我們都是寂寞的。

還記得,過去有位朋友,手寫了這麼一段話贈予我:

「實現自己既定的目的,必須能耐患上住寂寞若干。」

我們雖然是獨自面對書本,獨自探究其中的學問,但都在各自的平行線上,有著差不多的心境讀著書。

※考生補帖:和同樣在準備考試的同學、朋友、家人抒發你的感受。

想著考試,是不安的

有一部分人是在一月底就開始考試,有些人則是要拖到三月才能下戰場,只要想起這距離不遠的戰場,無論準備的再怎麼充實,一定都會有些不安。

pexels-jessica-lewis-4022332.jpg

  • 對於準備充實的你,我想告訴你:

謝謝你,在這段時間這麼義無反顧的為了理想而努力,無論再怎麼擔心即將到來的考試,都希望你能穩穩走好接下來的這段路,往往能撐到最後的才是贏家。

  • 對於還有些漏洞需要補上的你,我想告訴你:

謝謝你,在這最後的這段時間能夠發現自己需要填補的地方,也為了這件事煩心焦躁,但請記得,接下來的每一天都是你的黃金期,書是永遠也讀不完的,重點從來就不只是在於你讀了多少,而是你讀到的有沒有考出來。

這是一位在這場戰役上勝利的勇士,贈予我的話,現在我也將這句話送給你:

「我們是一群戰士,在伸手不見五指的黑夜裡戰鬥。」

※考生補帖:書是永遠也讀不完的。不安的感覺會一直在,可以思考看看接下來要怎麼做、如何讀,才能讓這份不安感得到舒緩。

寫著題目,是崩潰的

寫題目的過程,遇到卡住的地方會覺得很無助,腦袋想著:天啊!都已經是考前倒數日了,怎麼還會有我寫不出來的題目,我該如何是好?

這樣無助的感覺,是每一位考生都會有的狀況,但千萬別在這緊要關頭崩潰,讓自己前面這些天的努力都白費了。

而這只是練習,我們能在考前發現自己還有不熟的地方、遺漏之處,這是值得慶幸的,既然發現了問題,就好好找到對應的知識補上這個缺。

※考生補帖:從題目中發現問題,是值得開心的,把對自己的懷疑轉換為更認真的動力。這不是正式的考試,只是練習而已!

托特粉專追蹤起來!告訴你第一手好消息!

想要加入自學技能的行列嗎?點擊連結進入自學的殿堂吧!

作者:托特thoth

# 心理與成長
聯絡我們 support@thoth.tw
托特部落格FacebookInstagram
隱私權政策
© 2024 托特 thoth
隱私權政策
© 2024 托特 thot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