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托特 | 部落格

托特改版經驗談:從發現、設計到決定

Emily Yu
Emily Yu
2020年12月19日

你也想幫自己的平台update嗎?托特從創立到現在,陸續更新了許多新功能,例如:增加留言功能、建立專屬的部落格、文章頁面升級、分類系統化。而這篇文章正是關於我們如何發現、設計、決定每一次的功能更新,相信對於想系統更新的你,會有所幫助!

在進行設計前,我習慣先透過一些簡單快速的研究瞭解用戶。目前主要是透過以下方式:

  1. 看 Google analytics, Firebase, Microsoft 等各個數據分析平台。
  2. 問身邊親友、團隊夥伴,與FB 上的用戶反饋。
  3. 親自使用托特 App。

我發現了什麼?

google analytics 整理(用來觀察網頁版):

*時間範圍:過去30天 未命名-1-01.jpg

Firebase 整理(用來觀察App):

*時間範圍:過去30天 未命名-1-02.jpg

之所以網頁版與 App 的使用者數量會差那麼多是因為:

  1. 托特打的 FB 廣告上面附的連結是導到網頁版。

  2. App 的獲客成本較高(即大多數首次接觸托特的民眾,比較不會直接就去下載 App 來找學習夥伴。)

技能交換優點:

除了大家都所知的可以省錢、認識不同的人外,「教別人」其實也是一種學習法,在教學的過程中同時在做一次複習,如果能夠教會他人,代表你真正掌握了這門技能。我在托特中就曾看過有人在外面上初級西班牙文的課,發文招募想要學西文的學生,他再教一次,當作是否有真正學會的一個檢核機制。

技能交換缺點:

未命名-1-03.jpg

反思:如果托特能夠解決這些困難點,創造出我們與交換技能相關 FB 社團的差異化,那「技能交換」是否就有可能成功?

自己在用托特 App 時發現到:

  1. 蠻多人有很多技能,同樣也會列出很多想學的,因為我自己完全不是這類型(會的技能不多,想學的方向也比較單一),所以發現這點蠻意外。
  2. 看過有一篇貼文獲得很多迴響,節錄內容-「自己安排學習時間與訂定目標,假日找家咖啡店,大家一起在那學習與分享。」,由此可知大家除了會在托特做最直接的技能交換外,也會想找單純一起專注努力的夥伴,即便各自在做的事完全不同。

來自親友的建議:

  1. Landing page:字數太多、滑到最後應該還要有一個「尋找學習夥伴」的按鈕。

  2. 信任:

    • 感覺沒有什麼審核機制,不知道這個平台上會不會有一些奇奇怪怪的人。
  3. 可以有針對交換技能體驗或對方寫評語的制度,比較有保障。

  4. 分類選單:選單可以有小分類,例如:「語言」下分成「日文、英文、西文等等」。

  5. 篩選功能:可以新增地點、性質(EX: 性別/接不接受線上),更有效率找到合適的夥伴。

研究要做到什麼程度?

一開始我為了瞭解托特這個產品,去廣泛地收集資料、看後台數據,整理成一份 PPT 報告給團隊其他團隊夥伴,原本是預計還要做一些問卷調查、易用性測試、用戶訪談等用戶研究,但後來發現產品初期,其實光是自己玩托特app、簡單訪問朋友、小組內部討論等等,就會發現有很多功能可以新增或優化了,因此我後來就沒打算做這些研究。

一段來自經典的 UX 書籍- “Don't make me think“ 的節錄,作者提出的觀點就是我很認同的:

The truth is that recruiting people who are from your target audience isn't quite as important as it may seem. For many sites, you can do a lot of your testing with almost anybody. And if you're just starting to do testing, your site probably has a number of usability flaws that will cause real problems for almost anyone you recruit.

我認為要看團隊目前發展階段、時間與人力等,有彈性的決定怎麼去展開設計,盡量避免死腦筋的將一般常見的 UIUX 流程直接帶入,不是什麼產品都ㄧ定要先從情緒版、用戶體驗地圖、用戶訪談等開始(對就是我們大多數人的作品集套路)。

研究完接下來?

再來很重要的一點是,這些發現我都會希望能夠真正轉化成後續的設計優化,只是說那麼多的發現,想做的就有很多,當然不可能一次把它弄完,另外我以前在想設計方案的當下會自以為「只要改一點就好、實作上應該不難、不會太麻煩工程師吧」等幻想,但真正討論後,才發現背後涉及到的開發工作往往複雜許多,因此,排優先級+小步迭代(怎麼拆任務,從哪一步開始做)就很重要。

所以我們目前在做什麼?

根據上述的研究途徑,以及和團隊討論優先排序後,我們目前在做的是搜尋頁優化,但這裡的實作過程與收穫我想留到下篇,敬啟期待我們的功能更新!

另外,本篇單純是紀錄一個菜鳥邊摸索邊做的心得,一定還會有更好的方式,如果有什麼想法與建議,歡迎私訊托特 FB 找我們聊天 (。◕∀◕。) https://www.facebook.com/thothtw

托特粉專追蹤起來!告訴你第一手好消息!

想要加入自學技能的行列嗎?點擊連結進入自學的殿堂吧!

作者:托特thoth

# 平台故事
聯絡我們 support@thoth.tw
托特部落格FacebookInstagram
隱私權政策
© 2024 托特 thoth
隱私權政策
© 2024 托特 thot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