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托特 | 部落格

留學力:從建築到設計,我來到了柏克萊大學!

logo
向光
2020年12月15日

在Netflix當設計師的她,起初在台灣讀的可是建築系!立下決心要出國留學後,就抓緊時間猛K英文……好不容易到了柏克萊後,又發生了一件影響求學生涯的大危機!!廖元鈺Kristy,告訴你她精彩的留學經驗!

聽力只考三分?!是電腦壞了吧!

  • 「如果你以後想要有比較好的機會,我覺得把英文練好很重要。」

  • 「如果國內有產業想走向國際,這時英文就是與其他市場交流的利器。」

  • 「英文可以讓你變成國際化的人才。」

  • 「英文好不好並不只限於考試或是證照,而是你如何使用英文跟他人交流的能力。」

從小就很想要出國的她,深知英文能力是出國留學不可或缺的一大重點。但因為大學時期英文能力不夠強,所以當時立下決心後花了很多時間在彌補這些不足之處。第一次考托福聽力時,還以為是電腦壞掉了,只考了三分!每天睡覺都戴著耳機聽英文、練聽力,最後考到第七次才把托福拿到手。

751958.jpg

柏克萊讓我不得不跨出去

「在柏克萊,我學到了怎麼為自己爭取資源以及跨出領域界線的心態。」 到美國加州柏克萊大學念建築博士,求學期間,指導老師忽然決定要回去以色列,一開始學校老師們都沒有意願接收她,甚至還勸她休學:「有教授跟我說:『你都已經看到狀況是什麼樣子了,你就不要再執著下去了。』當下聽到這番話,我反而覺得更是要堅持下去。」挨家挨戶到一間間辦公室詢問,從建築系問到資工系,接著從資工又問到商學院去,任何可能的機會都不放過:「在那種情況下,我必須幫自己找機會」最後商學院與機械系的教授被打動,協助她完成了產品設計相關的研究。

「未來大家需要的人才是跨領域的,很多時候是我們自己限制了自己。」

產品滲透度:80個國家的旅行

「我這麼愛旅行,而這些旅行的經驗之後也成為了我做設計的養分。」很多產品在發行地的滲透度很高,卻在國際化市場中無法打下文化習慣相差較大的國家,而這其中最根本的原因則是因為「使用者習慣及偏好的不同」。

要做新興市場,就得要想辦法去了解離你很遙遠的使用者,讓自己對於該地區的了解不僅限於表面。到當地直接蒐集情報,整理過後把想法帶回公司,還得想辦法說服團隊成員一同執行。這時舉辦一場工作坊,跟團隊成員一起討論帶回來的資料,將眾多想法貼在工作板上,組合出最後能執行的大方向,就成了案子是否能正式推行的最後一步。

以Spotify為例,起初歐美及澳洲市場的滲透度都很不錯,但是到亞洲、中東、南美洲時,滲透率卻只剩下1%。 「我們會真的把自己放在當地人的生活中,去了解當地人的生活需求是什麼。」跟同事一起去印度、韓國、日本,蒐集資料,試著讓當地人覺得這套軟體是在地化的產品,而不是國外的產品。最後發現了亞洲使用者喜好有排行榜、社群、歌詞系統,進而增加了介面系統的功能。

751957.jpg

托特粉專追蹤起來!告訴你第一手好消息!

想要加入自學技能的行列嗎?點擊連結進入自學的殿堂吧!

演講者:廖元鈺 Yuan-Yu Kristy Liao , Lead Product Designer, Netflix

作者:托特thoth

下篇預告:設計力:Netflix設計師分享FANG (Facebook, Amazon, Netflix, Google)面試必需的思考流程 想知道如何順利拿到夢寐以求的入場券,絕對不要錯過!

點擊閱讀!!超強Netflix跨領域設計師系列文章:

1.求職面試:怎麼進入FANG (Facebook, Amazon, Netflix, Google)

2.求職力: FANG投履歷該注意的事(Facebook, Amazon, Netflix, Google)

# 小人物日誌
聯絡我們 support@thoth.tw
托特部落格FacebookInstagram
隱私權政策
© 2024 托特 thoth
隱私權政策
© 2024 托特 thot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