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托特 | 部落格

求職面試:怎麼進入FANG (Facebook, Amazon, Netflix, Google)

logo
向光
2020年11月26日

§現任Netflix設計師,在FANG (Facebook, Amazon, Netflix, Google)四間公司中,就收過三間的聘書。熟知國外大企業的面試流程,也知道這些公司們想要的是哪一種人才——廖元鈺Kristy來告訴你,她豐富的面試經驗。

「從小到大我就很喜歡做一些有的沒的東西,從高中就開始做網頁設計、寫程式,接著做了些互動設計,大學讀建築系,同時又做了很多工作,像是家教、模特兒、記者,光是在學生時代就從事了超過十樣的打工種類。」廖元鈺小姐從建築跨到設計,又從屏東飛到矽谷。

unnamed.jpg

美國科技大廠FANG

什麼是FANG?

FANG是四間美國科技大廠的合稱,因延伸為「尖牙」的意思,所以常稱這四間公司為尖牙股,包含了:

F:Facebook

A:Amazon

N:Netflix

G:Google

而這四間公司除了在股市上有亮麗的表現之外,也因為其員工福利制度與發展空間佳,成為了眾人都想躍進的鯉魚門。

FANG面試故事

  • Spotify:加入時已經是市值一億美金的獨角獸了,接著沒多久就IPO(首次公開發行)。工作內容為幫助公司打入亞洲市場。

  • Autodesk:為全世界最大的2D、3D軟體公司,像是建築業常使用的AutoCAD就是旗下產品。

在與FANG奮鬥前,她先到了這兩間公司上班過一陣子。這四間公司中,她同時拿到了Facebook、Netflix、Google的聘書,最後在這三間頭角崢嶸的大公司中選擇了Netflix。每間公司的性質都不一樣,面試流程也不同,但他們的共通點都是——「給你一段時間為一個議題進行創意發想」。可能是十分鐘、三小時、一個禮拜……他們會用盡各種方法去考你的創意、思維、邏輯,而其所涉及的也不會只是設計,不會只是工程。千百萬種的益智題在等著面試者前來挑戰。

Facebook面試經驗

「我跟臉書的歷史非常長,我奮鬥了三年,面試到第五次才成功。而且他們從來都沒有放棄我,直到前陣子都還寫信問我過得好不好。」

臉書的面試有個很神奇的經驗,即便面試後沒有被錄取,每隔半年到一年都還會寄信慰問面試者,因為他們覺得——即便你現在失敗了,只有你有潛能,他們都會繼續跟你保持聯絡

  • ※面試關卡:

  • 第一關:跟面試官聊天,了解身分背景。

  • 第二關:跟兩位員工分享自己的作品集,接著再跟幾位兩三位員工一起討論某個產品設計得好不好。

  • 第三關:到辦公室進行各種層級的考試,會進行七八個小時,一關接著一關,有的是一對一的訪談,有的是給你寫作業,有的是給你白板發想……從各方面刺激學習潛力。

Google面試經驗

Google的錄取率極低,低於千分之一,面試流程長達半年左右,其中光是寫作業就寫了一個月,走了超過20關的流程,每一關大概40~60分鐘,也都是各種點子的即時發想與實作,通過之後,會經過三關審核,最後才能拿到聘書。

而在眾多履歷中,如何要被Google看見,比起自己線上投的履歷,通常內推是最好的

※面試作業舉例:以教育者的角度解決孩子挑食的問題。

Netflix面試經驗

跟其他三間不一樣的是,Netflix是一間中型公司,員工人數目前大概7000、8000人,公司呈現扁平文化——也就是下屬能直接跟上級討論想法,也沒有矽谷該有的制度:它沒有股票、紅利,只有現金。而回饋機制更是其中最特別的地方,若是認為同事的負責內容有改進空間,就可以進行回饋。雖然有很大的挑戰,但員工福利相當好,女性員工生產都有很高額度的補助。

751951.jpg

「在這間公司中的同事們都超優秀,我從來沒有來過一間公司的同事會那麼優秀,我的同事們大部分都是哈佛畢業的,也總是工作很認真,每天都在想著要怎麼做才能夠跨出去。」

公司內沒有階級也沒有流程,但也代表了「強大的責任」。在Netflix,一個人的想法真的能夠影響整間公司的決策。

托特粉專追蹤起來!告訴你第一手好消息!

想要加入自學技能的行列嗎?點擊連結進入自學的殿堂吧!

演講者:廖元鈺 Yuan-Yu Kristy Liao , Lead Product Designer, Netflix

作者: 托特thoth

下篇預告:求職力: FANG投履歷該注意的事(Facebook, Amazon, Netflix, Google)實務經驗分享

點擊閱讀!!超強Netflix跨領域設計師系列文章:

1.留學力:從建築到設計,我來到了柏克萊大學!

2.設計力:Netflix設計師分享FANG (Facebook, Amazon, Netflix, Google)面試必需的思考流程

想知道如何順利拿到夢寐以求的入場券,絕對不要錯過!

# 小人物日誌
聯絡我們 support@thoth.tw
托特部落格FacebookInstagram
隱私權政策
© 2024 托特 thoth
隱私權政策
© 2024 托特 thot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