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托特 | 部落格

職場經驗談 - 軟體工程師在小公司與大公司的工作體驗

Huaying Tsai
Huaying Tsai
2020年11月21日

還記得當年研究所剛畢業,去了一家很酷的美國小公司,這間公司給了我一個很不一樣的工作體驗...。我們的平台雖然其貌不揚,卻是每個工程師在找工作時練習面試必備的工具!

美國的大小科技公司在招聘工程師時所問的面試問題基本上是 coding 題,也就是給你一些描述及範例,你要接著寫一段程式來滿足題目需求。面試過程通常會有數輪,從線上發給面試者一個題目連結開始 (Online Assessment),過關以後會接著有電話面試 (Phone Interview) ,然後最後到現場面試 (Onsite Interview)。

這些面試的內容有八成都是問 coding 題,需要你在當下的 30 分鐘到 1 小時內寫出正確的程式。我們的平台就是給你滿滿這類型的題目去練習。由於在美國,工程師職位的待遇相當好,也因此吸引了很多學生或是要換工作的人前來使用。

還記得我們一開始是把一個小房間當作辦公室使用,最少人的時期辦公室裡甚至只有兩個人。到接下來的幾年增加從二到四人、四到八人,然後辦公室越換越大。很多朋友知道這個平台的開發團隊這麼小也覺得很不可思議。

其實軟體公司是這樣,初期的時候產品基本上是用“兜”起來的。因為資源不多所以儘量避免重複造輪子。我們會使用各種第三方的函式庫或是工具來幫助開發產品,再來用迭代的方式一個功能一個功能加上去。

在這裡因為人少,每個人要負責的地方跨度非常大。你會對於整個平台從前到後有很全面性的了解。其實我們學到最多的是解決問題的能力。

公司的產品核心就是一個網站,要做出這樣的網站牽扯的東西還挺多的。我們的初始團隊組成大部分的人都是工程師,不過從UI、功能設計,到前端後端的開發甚至到部署都要自己解決。雖然還沒辦法把所有的東西都做到 100 分,但我們因此學得很快,而且懂得用運用各種 work around 去解決難題。也因為這樣的經歷,我在之後才有能力可以以一人之力把托特網站與 APP 做出來。

startup.jpg


後來來到了一家外商大公司,最先感受到的兩件事不同就是 制度溝通。由於制度上的完善,你甚至可以不用太優秀?!如果你是一個軟體工程師,你其實不需要太多的想像力。前方已經有鋪好的規則,架構也已經健全。你只要跟著做,你的程式碼質量很快地就可以達到一定的水準,在你負責的項目上你也會很快變得專精。

在這邊你可以遇到一些大神級人物以及團隊。見識到很多世界知名的軟體、服務等都是這裡厲害的人孕育出來的。你也有機會參與到一些世界級的專案,這些專案可能有著巨大流量,也可能給公司帶來一年百億以上的收入。

你發現要上線一個小功能需要花上比你想像中還久的時間。產品進入開發之前會開上不少會,開發之前寫好產品、工程設計文件等等已經是常態。由於開發上一些小的閃失有可能導致巨大虧損,所以需要實作大量的自動化測試,測試的程式碼行數可能甚至比主功能還多。除此之外,你可能還需要做很多額外的權限、流量控管,讓你的功能得以在上線之前經過各式各樣的審核。相比之下,小公司開發一個星期可以上線的功能在大公司可能要花上數月也說不定。

制度也體驗在工作外其他各個地方,包含員工福利:免費伙食、免費咖啡吧、語言補助、旅遊津貼等等。很多小確幸讓你覺得這裡是一個工作與生活可以平衡的地方。

大公司儼然如一個小型社會,當你的軟實力越強,你會活得越好。軟實力包括了溝通、社交、問問題與回答問題的能力。跟小公司不同,你會發現有很多時間不是在做你專業領域內的工作。你會有很多的會議與活動、會需要定時地寫一些報告、會定時地幫同事們打分數。

大公司的內部資源健全,但也通常是與世隔絕。有些工程師自尊心極強,喜歡自己解決問題,不擅於提問並且喜歡上網尋找答案。這個性導致了他們在大公司會時常受到挫折,因為答案往往要在與他人溝通之後才會浮現。

meeting.jpg

結論

小公司給我們帶來的成長是很巨大而且是全面性的,你會因為參與了它而擁有成就感與使命感。會希望自己的產品可以更好。在未來也有可能因為這些技能與知識讓你開啟你自己的一番事業。

而大公司所帶來的是生活及工作上的平衡穩定、軟實力及專業技能的提升。到底要去大公司還是小公司?好像不是個問題,依照自己的個性與態度去選擇就好。你甚至可以都試試看,人生很短:)

聯絡我們 support@thoth.tw
托特部落格FacebookInstagram
隱私權政策
© 2024 托特 thoth
隱私權政策
© 2024 托特 thot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