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托特 | 部落格

創業×文創告訴你!大匠座——做工人的文創演講活動(下)

logo
向光
2020年11月6日

夢想總是遠大,許多人都曾動過想創業的想法,但有沒有行動?該怎麼做?這又是另一回事了。而對於新興的文創產業,如何在創意的發想中賺取合理的收入,則是有志於此的青年們需要多加注意的。

一、文創訂製品

  • 「訂製化商品的成本實際上會比大型工廠低,單價較高,在哪製作也比較彈性。而對於大型量產工廠而言,產品的整體投資額是相當高的。」

對於文創的生產時長,大概每一樣商品從產品發想、製作、接單,都需要一年的籌備時間才能正式販售,因為如果沒有在產品上市前先調整好產品狀況,若是之後接到了一個大訂單,就會做多少賠多少

而在許多文創市集中,創作者常不計較時間與金錢成本的端上作品,若是大量下單,也往往做不出來或者是賠錢,這一點在文創產業中是需要被注意的。

二、想創業?從微型產業開始

  • 「想要成為產業中的獨角獸……有這個想法很好,但是不要抱持太大的希望,全世界又有多少隻獨角獸呢?好的案例總是會被誇大,卻有相當多人是在後面吃緊地還負債,而他們都被忽略掉了。所以若是想創業,那就得從微型產業、中小企業開始。」

大公司之間在鬥,就是在爭專利,這之中需要相當大的資本額,創業難度高,而微型產業與中小企業則是與我們的日常生活息息相關,人員編制的成本也相較不高,是適合現階段想要創業的年輕人們可以嘗試的產業型態。 734485.jpg

三、想成功?成為工具人吧!

  • 「要成就一個微型產業,你就得多功能——成為一個工具人。時常在這個案子裡你是老闆,在另一個案子裡你就得成為員工來支援。」

微型產業的內部成員數少,也時常會遇到與他家、他領域公司合作的案子,公司之間互相支援是常態,此時身為老闆的你,就得在經營者與實務者之間切換,你不能只懂得管理,而是得真正地懂得「做」,技術專業是你必須擁有的基本能力。

四、斜槓是不務正業?!

  • 「在這個時代,除非你是在實驗室工作,否則你的工作可能得需要兩個專業來支撐,甚至是你需要兩份工作。」

許多行業類別已悄悄變動,至於未來的產業動向究竟是如何,很難精準預測,而唯一不變的道理就是努力、要充實,一定得很認真的學習對於專業領域有幫助的事物,或是培養第二、甚至第三專長。

五、興趣等於工作?!該上香了

  • 「興趣如果可以跟你的專業工作結合在一起,這應該是你祖上有德有燒香,這種人很少。與其去追求興趣、工作、收入三位一體,倒不如自己認真地、快樂地工作。」

工作內容就是自己的興趣本就是一件難事,若是還得講究收入,那便更是難上加難。選擇一件做起來讓你快樂的事,好好認真地在裡頭耕耘,再漸漸用你的實力與專業將收入抬升起來,工作的煩悶將會明朗許多。而選擇工作更是要看它的「產業壽命」,一間公司不可能永遠屹立不搖,一個產業也不可能永遠不被取代——保持遠見,張大眼睛慎選你的工作內容,是你面對職場生涯的第一道任務。

六、這哪需要讀什麼研究所!

面對同樣在木工領域的競爭對手,有許多是台、清、交、成畢業,甚至是碩班畢業的高學歷者。然而在木工領域中,卻有很多人這麼想:「這哪需要讀什麼研究所!」

而蔡順河先生則是認為:

  • 「當我去學木工的時候,我很清楚的告訴自己『知識很重要』。讀書是一個很好的投資,短暫的付出,對於未來的幫助可能是無限大。」

  • 「在某些方面你還是得需要具備相當水準的能力,因為這將會影響你未來的事業成就,在學業上所習得的知識將會在職業生涯後期發酵。」

    734488.jpg

托特粉專追蹤起來!告訴你第一手好消息! 想要加入自學技能的行列嗎?點擊連結進入自學的殿堂吧!

演講者: 大匠座-注文木作

作者: 托特thoth

# 小人物日誌
聯絡我們 support@thoth.tw
托特部落格FacebookInstagram
隱私權政策
© 2024 托特 thoth
隱私權政策
© 2024 托特 thot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