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托特 | 部落格

人性的弱點 - 成為人際關係達人需要養成的習慣

Huaying Tsai
Huaying Tsai
2020年10月23日

雖然說學習多項技能在現在這個知識傳遞超快速的時代裡,是極其容易達成的事,但如果一個人只能擁有一項專長的話,我會選擇擁有強大的人際關係!我可以有充足的資源、運用周邊朋友的力量來一起達成更多事情。

一開始看到書名可能不太了解人性的弱點是什麼。就我的理解,人性的弱點意指的是:人都是以自我為中心的。我們可以利用這個所謂的“弱點”,知道人需要什麼,藉此增進與人交流、溝通以及談判的技巧。

整本書的核心內容都是同一個。作者不斷的用不同的講述方法去解釋這個核心概念,然後穿插著大量的實際故事當作範例,不斷加深讀者的印象。

john-schnobrich-2FPjlAyMQTA-unsplash.jpg

那麼,這本書想解決的問題就是:

如何增進你的人際關係,讓大家更願意並且喜歡與你交流?

增加人際關係的好處是:

擁有好的人際關係與社交能力通常比具有專業技能更為重要。作者提供的一個數據是:在獲取高薪的人裡,只有少部分的人是靠專業技能,大部分則是取決於人際關係的技巧。

增加人際關係的方法是:

用對方的角度去看待事情。知道人是“自私的”,喜歡被稱讚且討厭被責備。所以我們需要做的就是:發自內心、不吝嗇地稱讚他人。用鼓勵、提問以及感同身受的方式取代責備。

謙虛,試著看見他人的優點,這樣我們才能真誠給予他人讚美,然後從中學習。

我們有多麽渴望獲得認同,就有多麽畏懼斥責。

周圍的人,都在某方面比我更出色,我應該向他們學習。

小狗之所以討人歡心也就是這個原因:他樂意與人相處,沒次見到人都興高采烈。

以上我認為全書重點莫過於此,而作者所做的就是不斷地用一些歷史知名人物或是自身經驗去實踐這樣的事實。試著讓我們也感同身受,讓我們知道做這些事情是非常好的。讓我們養成多鼓勵、少責備的習慣!

教育的最大目的不是學習知識,而是促成行動。

其實看看周邊的朋友,那些人緣好而且令人想親近的人似乎都有上述提及的個性?

就我個人例子來說,我的朋友裡我覺得人緣好的人是這樣的:

朋友 A 有很強大的學習能力,三不五時就會聽到他說上了什麼課、學了什麼新知識,不驕傲而且願意與我們分享。

朋友 B 私底下、檯面上都不曾評判過他人。他時常主動開啟一些話題,也願意加入大家的話題,給人一種親切感。

朋友 C 常請教我問題。常說我很厲害、很佩服我等等稱讚的話。每次在我回答他的疑問時,能看得出來他很認真地試著想吸收進去,並且會反問很多問題,讓你覺得受到重視。

相反來說,我觀察到個性比較不討喜的人是這樣的:

網路論壇裡有個人正義感“十足”。當有其他人做出了可能頗受爭議的事時,他會跳出來大力譴責。在邏輯上來說他可能是有道理的,但就是會給人無形的壓力,想要退而遠之且不會想與他交流。

與人爭辯,即使百分百正確,你也休想改變別人。一切都是徒勞,因為爭辯本身就錯了

luke-porter-IVbFRSEYGuA-unsplash.jpg

各式各樣的小撇步

作者提出了很多可以增進人際關係的實用技巧,聽起來很平凡但卻是大部分人還需要練習的!

  • 練習微笑。如果你笑起來很難,你可以不斷的強迫自己或是假裝很快樂。時間久了,習慣會成會自然。換位來思考,我們是不是自己也喜歡看到臉上常有笑臉的人呢?
  • 記住別人的名字,並且時常說出來。換位來思考,當有人跟我們對話時不時的提到我們名字,會不會覺得自己受到重視?
  • 一些日常敬語像是 “不好意思”、“勞駕”、“請”、“能否” 時常話嘴邊,能讓他人覺得受到尊敬。
  • 犯錯無法避免,我們可以學習認錯的勇氣跟智慧。有時候搶先一步承認錯誤能讓他人改變主意,大事化小,小事化無。
  • 訓練同理心,先強調與他人有交集、與他人目標一致,只是達成的方法不同。這樣對方會覺得你是站在同一邊,願意與你一起討論應對方法。
  • 聽到不同的意見時,不要試著立刻打斷他人,先認真聆聽然後做出鼓勵。
  • 用問問題的方式取代命令,可以不打擊到他人自尊,也可以激發他人興趣,並且主動加入決策。

以上這些技巧,光用想的就覺得會很有用!只是,我們能做得到嗎?這本書給我們的重點不只雞湯形式的知識而已,更像是要督促我們實際去感受、去使用!

聯絡我們 support@thoth.tw
托特部落格FacebookInstagram
隱私權政策
© 2024 托特 thoth
隱私權政策
© 2024 托特 thot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