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托特 | 部落格

三分鐘簡報術:「開場白」抬升觀眾的期待(三)

logo
向光
2020年10月10日

強烈的情緒會激發我們的記憶與專注力,在簡報的開場白——也就是觀眾昏昏欲睡之前,這時觀眾們對於這場演講議題的評價仍保持客觀中立,好的開場白可以提高觀眾們對你的期待,尤其是談及嚴肅專業的議題時,觀眾一旦在某個環節失了神,接下來所談論到的主題就更是距離他們好遠好遠,最後就乾脆讓神智雲遊四海、夢周公去了。

用一分鐘以內的開場白,讓觀眾對你一見鍾情。

當你秀出設計好的「簡報封面」以及吸引人的「標題」……

這時站在台上的你要說些什麼呢?

基本句型:「嗨!大家午安!這就是我們今天要講的主題啦!」

基本句型:「好!這就是我要講的主題啦!直接來看到下一張。」

接著跳到下一張,開始滔滔不絕地講著你的大道理?!

真是不好意思……第一句話一出來,觀眾就準備調整好姿勢,安心睡去啦!

除了打這句基本牌之外,你還能怎麼做,在「封面」到「下一張PPT」的這段短短的時間內,直接在演講開始的一分鐘之內增加你的吸引力呢?

你可以試著……

一、用核心訊息來快速聚焦 簡單的三句話,甚至是一句話,一針見血的讓觀眾們知道:「今天這場演說他 們會聽到什麼內容」。

工作區域 22 複本.png

工作區域 19.png 無論是開場白或是演講過程,以提問的方式,引起觀眾「思考」,可以使觀眾不是一直「被動」坐在那聽,而是跟著講者的脈絡「主動」探索。如此一來將會增加觀眾對於這場演講的記憶力,避免花了時間聽,卻還是不知所云的情況發生。而提問若是可以進一步達到「呼告」的作用——也就是「呼喊觀眾」,你的開場白將會有意想不到的效果。

工作區域 22 複本 2.png

工作區域 21.png 預想觀眾想要得到的好處,甚至結合提問法,調查觀眾想知道的,彈性調整分享內容。

工作區域 22 複本 3.png

工作區域 23.png 要是沒有實質上的好處,那就告訴他們不聽的話會付出什麼代價。而這招對於不是很有趣的「正經主題」特別管用。

工作區域 22 複本 5.png

工作區域 20.png 毫無保留的將這場演說的結論挪到一開始就開誠布公,讓觀眾對於這場簡報分享在一開始就充滿期待,並且明確知道接下來的思考方向要往哪走。

工作區域 22 複本 6.png

工作區域 22.png 運用圖片、影片來營造適當的情境,再配合以上五種開場白,將更容易達到你所預想的效果。

以法規議題作為舉例,講解無趣又生硬的法規如何吸引聽眾們的注意力:

營造開場情境:監獄的圖片 句型四的開場白:我們今天的目的是避免你進去那裡。

無論今天講的主題是否很有趣,你的任務就是讓他們在乎這個議題。

工作區域 22 複本 4.png 工作區域 9.png

工作區域 31.png 托特粉專追蹤起來!告訴你第一手好消息! 想要加入自學技能的行列嗎?點擊連結進入自學的殿堂吧!

作者:托特thoth

下篇預告:【學習資源】三分鐘簡報術:脈絡式陳述穩住你的架構(四) 想把講台當作你的舞台嗎?絕對不要錯過!

# 學習資源
聯絡我們 support@thoth.tw
托特部落格FacebookInstagram
隱私權政策
© 2024 托特 thoth
隱私權政策
© 2024 托特 thot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