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托特 | 部落格

三分鐘簡報術:標題式外貌協會(二)

logo
向光
2020年9月26日

我們對於人的第一印象,是肉眼所能看到的外貌、穿搭、動作舉止,而對於一篇文章或是報導,好的標題對於讀者的興趣有直接性的吸引作用,往往決定是否要看這篇文章的最關鍵因素就是標題。對於人是如此,對於文字是如此,對於演說更是如此。

07簡報術-09-12.png

當觀眾手上握有選擇權時,是否要報名參加這場演說,重點就在於標題呈現的 內容是否吸引到他。

下一個好標題是為了要讓觀眾在第一時間內,了解到你要說些什麼,因此好的標題需要具備以下三個特點:

1.明確性

2.相關性

3.吸引力

而標題組成則會包含以下這兩個成分:

  1. 與分享內容相合的大標。

  2. 吸引觀眾的小標。

而大標跟小標之間可以用破折號、冒號、雙引號連結起來。大標與小標之間的 先後可以依據其合理性與吸睛度進行調整。

07簡報術-09-13.png

07簡報術-18.png

這個標題確實與內容相符合,一看就知道是跟「伊藤潤二」這個漫畫家有關的演講,但是看完之後會覺得好像沒有什麼吸引力,這只是個很客觀的標題陳述。

07簡報術-19.png

這個標題拉高了情緒張力,比起前者更有吸引力,但是卻會讓人看完之後還是不清楚「演講內容到底是什麼」,是要介紹哪部恐怖漫畫的作品嗎?還是只是要闡述講者被恐怖漫畫嚇到的經歷?這樣的標題就不是一個具體明確的好標題。

07簡報術-20.png

結合前兩者,這樣的標題就好很多了,既有情緒張力的字眼,又具備主題內容的明確性與相關性。但在用詞上我們還可以再修飾,將吸引力更凸顯出來。

07簡報術-09-15.png 達到了與內容相關、明確,且又有一定程度的吸引力之後,我們總算突破了普普的平凡標題啦!接下來就可以著手讓我們的標題「套上濾鏡」,修好修滿! 例如:

07簡報術-09-05.png

其中「恐怖漫畫的不朽之王」即為吸引觀眾的小標,主要欲達成的成效是「吸 引力」,下一個能呈現重要性、代表性的定位,可以精準抓到對這個主題感興 趣的客群。而「伊藤潤二的駭人美學」則是與內容相合的大標,可以直接讓觀 眾了解到這場演說會以什麼主題為內容。

以大標與小標結合,為你的演說主題命名,可以兼顧到切合要義與吸引力這兩 個重點,避免僅以誇張的標題達到吸引力的目的,卻沒有人知道這場活動究竟 會談些什麼,甚至是誤解演說內容,而對你有錯誤的期待,造成聽完活動後有 種文不對題、記者式標題的負面評價產生。

07簡報術-09-17.png 若是更進一步想要增強觀眾對於你的印象,你可以在主標與副標後加入一句讓 眼睛更為之一亮的闡述。

例如:

恐怖漫畫的不朽之王:伊藤潤二的駭人美學——從36K平面紙張爬出來的鬼才。

但這樣的標題運用,也有它需要特別注意到的地方,因為這是一場演講、報告,而不是一篇文章的標題,若是演講的標題字數拉太長,會讓人一時間摸不透主題是哪一句,或是因為標題太冗長,反而降低了吸睛度。

這時你可以這麼做:

07簡報術-09-09.png

運用字體大小、粗體及標點符號,來凸顯主要標題,避免太長的句子干涉到主標。

07簡報術-09-14.png

07簡報術-09-10.png

07簡報術-09-16.png 07簡報術-09-07.png

托特-07.png 托特粉專追蹤起來!告訴你第一手好消息! 想要加入自學技能的行列嗎?點擊連結進入自學的殿堂吧!

作者:托特thoth

下篇預告:【學習資源】三分鐘簡報術:「開場白」抬升觀眾的期待(三)想把講台當作你的舞台嗎?絕對不要錯過!

# 學習資源
聯絡我們 support@thoth.tw
托特部落格FacebookInstagram
隱私權政策
© 2024 托特 thoth
隱私權政策
© 2024 托特 thot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