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托特 | 部落格

三分鐘簡報術:當嘴巴開始動之前(一)

logo
向光
2020年9月19日

一場會議、演說、簡報分享,你就是這場show的主講人。手握麥克風,另一手拿著簡報筆。站上台、在會議桌正前方的那一剎那,你就已經在想什麼時候能夠下臺了。

三分鐘、五分鐘、十分鐘、四十分鐘的時間,看著文字稿的你,愣了許久,站在台上的你,看了鐘錶好多次。

你遲疑、驚恐、不安所花費的時間,遠比你看這篇文章的時間來的長。

接下來,請給我三分鐘的時間,我們來好好討論一下——「站在台上的你怎麼了」。

06-09.png 在你的嘴巴開始動之前,你需要想幾個問題:

  1. 演說主要在說什麼

  2. 希望吸引到什麼樣的觀眾

  3. 想藉由這場演說傳達什麼

  4. 觀眾聽完這個活動可以有什麼幫助

  5. 活動的性質與氛圍

用這五個問題進行延伸,你可以製作一份檢核表,檢核自己的分享內容是否有符合而不偏題。

06-10.png 例如:以「恐怖漫畫家伊藤潤二」這個主題進行思考,製作出一份檢核表

06-02.png

依據上表,是設計給「對伊藤潤二沒有很了解」的人,這樣的客群設定符合「社團報告」的性質,「介紹伊藤潤二」也符合這樣的客群能夠短時間理解的程度,而想傳達的事物與觀眾可以得到的收穫,設立的目標也沒有太過理想化。這樣的檢核表就符合了這場活動的需求與合理性。

06-11.png 若是進一步依據活動性質來提升內容設定的「質」,則可以修改成這樣的檢核表:

06-04.png

1.進一步依據活動性質來提升內容設定的「質」。

2.客群設定所需的基本能力提升。

3.注重內容的深度。

→更加專業的分享內容。

06-12.png 如果內容設定與客群沒有對上,那會發生什麼窘境呢?我們就來一起看一下,將這兩個表格混搭起來會發生什麼事。

06-13.png

我們可以看到,在內容與目標上的對應(黃色格子)上,是有互相搭配到的,但若是以這個內容模組與客群進行對應比較,則會發生這樣的問題:

  1. 內容太深,觀眾聽不懂

  2. 在觀眾聽不懂、不熟悉的狀態,無法接收到內容的質性與深度

  3. 講者想傳達的東西無法在報告中傳達

06-14.png 這時,聰明的你可能會想到,在不確定客群是誰的時候,搞個難易度兼具,這樣不是就萬事OK了嗎?但在難易度之間的失衡,會很容易造成內容品質上的傾斜,就像是聽眾被迫在每一個Part中跳躍、降落。

當然,即便是分享專業度高的內容,在一些場合中適當安排難易度不同的內容,可以提升整場演說的吸引力與專注度,但在內容鋪陳的脈絡與安排上,就需要講者好好安排一番,才不會顯得太過跳痛了。

06-16.png

題目關鍵字:宮崎駿

06-15.png

06-182.png 托特粉專追蹤起來!告訴你第一手好消息! 想要加入自學技能的行列嗎?點擊連結進入自學的殿堂吧!

下篇預告:【學習資源】三分鐘簡報術:標題式外貌協會(二)想把講台當作你的舞台嗎?絕對不要錯過!

作者:托特thoth

# 學習資源
聯絡我們 support@thoth.tw
托特部落格FacebookInstagram
隱私權政策
© 2024 托特 thoth
隱私權政策
© 2024 托特 thot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