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托特 | 部落格

國外求學與求職,你準備好了嗎?從中研院到Facebook&Slack的出走計畫(下)

logo
向光
2020年9月12日

一名在美國工作的軟體工程師,他在台灣讀了大學以及研究所,甚至到中研院工作了一年後,收到了南加大的錄取通知,才正式開啟了國外的出走計畫。從台大資工到USC資工,接著從Facebook到Slack,他是如何走在這條冒險刺激的挑戰之路呢?

#人物簡介

顧宗浩,目前任職於Slack擔任資深軟體工程師,負責安卓手機軟體效能提升與資料傳遞架構的開發,曾任職於臉書擔任安卓工程師開發活動方面的產品。業餘時間喜歡音樂,曾在灣區的一些大型表演場合登台演出,像是舊金山台美文化節,也於去年跟朋友們在灣區一同舉辦並演出【不想上班日】音樂節,將近四百名華人共襄盛舉。 704892.jpg A.PNG

05-09.png 一開始的他,其實跟我們沒有什麼不同,一樣的迷惘,一樣的憧憬,但他在學習歷程中不斷地問自己,向自己確認「我要的是什麼」,一切才終於在行動過程中逐漸明朗。

「在台灣念大學與研究所,真的是上了碩班才會開始去思考:『我的未來要做什麼?』起初是想考個托福去國外交換,但之後從在國外讀書、工作的朋友那得知,在國外讀碩班以及找到一份資工工程師的工作其實可行性很高,於是我畢業後待在中研院一年,接著申請到南加大的錄取通知。」

05-10.png 「在國外找工作很注重實習經驗,而實習並不能在快畢業、要找工作的前三個月才開始努力找,我那時選擇在一開學後大概10月時就準備實習申請,接著幸運遇到Facebook的西雅圖辦公室要人力擴增的時期,於是前往Facebook實習。這份實習機會是很寶貴的,因為公司會依據你實習的狀況來決定是否要保留一個職缺等待你畢業後來到這裡工作。」

05-11.png 「除了努力之外,更重要的就是方向要正確!從學長姐以及朋友那獲得有用的資訊,調整方向後往前衝,可以把握好黃金時段!許多想在國外發展的人,到了當地就學後花了很多時間在適應環境與文化,反而沒有在實習這塊多注意,接著在畢業後找工作時才知道實習經驗的重要性。」

05-12.png 「在臉書工作後,才更加確定自己喜歡安卓開發的相關工作,接著工作了一年獲得升遷機會,我就開始思考是否要換一個組來嘗試看看,或是換去一間規模比較小的公司。而最後我選擇當時才正要上市的幾家公司進行面試,在錄取通知中選擇了Slack轉換跑道。」

05-14.png 「對於未來規劃,我還沒辦法給一個明確的答案,只能說趁年輕多闖闖!」他在訪談中提到,自己是一個偏好短期目標的人,在人生的不同階段設立許多的短期目標,達成後再接著依據當時的狀態設立新目標,往前邁進,因此他的生活是充滿挑戰與嘗試的。除了在科技這塊有所琢磨外,他也十分熱愛演奏,在下班後安排一段時間,彈彈吉他,甚至是去實際參與演出,是他在工作之餘的快樂與突破。

704893.jpg 【不想上班日】

B.PNG 【不想上班日】

05-16.png 一提到這個問題,他直覺回應的詞竟然是——存在感。而他所認為的存在感是需要靠著表達能力來找到自己在異地發展的根。

「存在感是很重要的!即便在語言隔閡上會讓你有許多的不確定,適當表達你的想法,可以幫助你得到生活在這裡的存在感。即便像我待在國外已經五六年了,也還是時常會在內心有兩股力量在拔河,一邊認為我一定要說出來,另一邊則是認為尚未有十足的把握前先不要說,因此在這其中適應,進一步表達想法是一大挑戰。」

而所謂的亞洲人會有玻璃天花板這個說法,他覺得因人而異,事實上當你爬升到某個位階後,想再往上爬,個人特色以及「你做了什麼」是比年資的累積還要更重要的,因此規劃目標並且執行,是幫助你往上爬升的好方向。

02 (1).png 托特粉專追蹤起來!告訴你第一手好消息!

想要加入自學技能的行列嗎?點擊連結進入自學的殿堂吧!

受訪者: 顧宗浩FB:【不想上班日】/IG:@afkconcert

採訪者: 托特thoth

# 小人物日誌
聯絡我們 support@thoth.tw
托特部落格FacebookInstagram
隱私權政策
© 2024 托特 thoth
隱私權政策
© 2024 托特 thot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