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托特 | 部落格

國外求學與求職,你準備好了嗎?從中研院到Facebook&Slack的出走計畫(上)

logo
向光
2020年9月5日

你還在猶豫往國外出走的計畫嗎?或是在國內讀到碩班才發現自己仍然按捺不住想去國外發展的夢想呢?只要你開始規劃,著手去做,一切都不嫌晚。在國內讀大學及研究所的他,來告訴你他是如何成功出走的,也告訴你Slack這個國內外大企業都在使用的軟體究竟在做些什麼。

01 (2).png 顧宗浩,目前任職於Slack擔任資深軟體工程師,負責安卓手機軟體效能提升與資料傳遞架構的開發,曾任職於臉書擔任安卓工程師開發活動方面的產品。業餘時間喜歡音樂,曾在灣區的一些大型表演場合登台演出,像是舊金山台美文化節,也於去年跟朋友們在灣區一同舉辦並演出不想上班日音樂節,將近四百名華人共襄盛舉。

他在Slack裡負責的項目是Slack App 效能的監控,例如:打開APP的速度、記憶體的消耗、電池的消耗……等等這些相關的資訊量,將這些資訊整理後放在database,供應其他人去看。之前在臉書工作了大概兩年的時間。

Slack,除了是一間公司之外,同時也是一套產品。而這項產品的功用,是給一個組織(公司、社團、團體)互相聯絡、討論project的軟體工具。 1.PNG

01 (3).png 目前市面上已經有了Messenger、Line、Wechat……這麼多的通訊軟體,為何Slack還能在市場上佔有一席之地呢?Slack跟這些通訊軟體之間的差別,主要在於:

●一般通訊軟體:以個人帳號的形式發送好友申請,建立人際網絡,提供給一般使用者使用。

●Slack:以組織的形式開啟Channel,建立聊天系統。例如:同屬於一個Team的團隊夥伴們可以為了企劃開啟一個新的Channel,能更方便團隊討論與紀錄工作進度。

2.PNG

而Slack的功能與特色又可以分為以下幾點:

1.可以協助溝通使用的軟體。

2.紀錄工作進度與資源。

3.儲存文件。

4.即時搜索已建立的資料庫。

5.方便使用者開發功能(寫個程式來方便大家用Slack訂珍奶XD)

4.PNG

簡單來說,Slack可以幫助企業與團隊增加工作效率。目前使用這個軟體的主要客戶大多數都是公司,例如我們的大客戶:Disney、IBM。

而Slack目前發展的方向是希望可以成為一個第三方平台,與其他像是ZOOM、GOOGLE MEET這些軟體結合使用,無論你是使用什麼軟體,都可以透過Slack快速溝通,不需要再另外切換到Google hangout視窗然後再send給對方。 3.PNG

01 (4).png ◎Facebook at work: 起初Facebook公司內部會使用一組FB工作帳號,而基本上操作畫面跟一般的Facebook是差不多的,例如:建立塗鴉牆、社團、連結messenger傳訊息……等等。後來這項內部服務演變成一套叫作workplace的工具,提供給其它公司使用。 5.png

◎Google:使用內部的Google hangout(Meet)。 6.PNG

◎Microsoft:微軟旗下的Teams是Slack目前最大的競爭對手,在他成立的短短三年內使用者成長人數相當快。但其中最大的主因是微軟一直以來都有office365的package,只要有購買這組套裝程式的人,除了word、excel、ppt之外,也可以使用Teams這項軟體。 7.PNG

01 (6).png 現在於Slack工作的他,也在Facebook待過一段時間,那這兩家公司之間有什麼不一樣的比較之處呢?

◎Facebook:以一般使用者為客群。功能開發快,會使用A/B testing進行大量測試。公司規模大,員工數在全球達2W以上,有50%是亞裔人士,相當多元文化。

◎Slack:為公司組織設計。比起開發速度,更注重準確無誤,嚴謹度較高。公司規模較小,員工數2000~3000人,以美國人為主,因此多有濃厚美國文化氣息。

從不同的方面進行比較後,其中最不一樣的便是感受到的文化差異:

1.語言:詞彙使用上有差異。例如:在多元文化的工作環境中,所使用的英文詞彙大多比較輕鬆簡單些,但在美國文化為主的工作環境中,就會接觸到比較多不熟悉的字彙。

2.活動:不同文化的公司所舉辦的活動風格也會有所不同。以Slack為例,會以美式的Party為主,而Facebook則是會有不同文化的節慶活動。

3.工作環境:相較於其他以員工福利為名的google、Microsoft……等大規模公司,Slack公司裡是沒有提供美味的員工餐點,中餐時間得靠自己出去覓食。

01 (5).png 自從托特創辦到現在,團隊都是以線上的形式運作的,而我們所使用的軟體便是這款Slack,在我們實際使用下的最大心得,便是「完全為了工作而生」的通訊軟體,因為Slack中只會有團隊成員可以聯絡,所以工作內容可以從私人訊息裡獨立出來,而不會把重要的訊息遺漏。而每一則對話都像是資料庫一般可以提供檢索,並且依據頻道進行分類,方便在訊息傳遞後整合。至於線上會議的部分,亦是我們常使用的,無論是用Slack內建的通話功能,還是跟其他軟體搭配使用,都十分方便。

總結來說,我們使用Slack的心得,正好與在訪談中我們所得知的Slack定位一致:

  1. 「完全為了工作而生」

  2. 工作內容從私人訊息裡獨立

  3. 提供訊息檢索

  4. 頻道進行分類

  5. Slack內建的通話功能

  6. 跟其他軟體搭配便利

02 (1).png 托特粉專追蹤起來!告訴你第一手好消息

想要加入自學技能的行列嗎?點擊連結進入自學的殿堂吧!

受訪者: 顧宗浩FB:【不想上班日】/IG:@afkconcert

採訪者:托特thoth

# 小人物日誌
聯絡我們 support@thoth.tw
托特部落格FacebookInstagram
隱私權政策
© 2024 托特 thoth
隱私權政策
© 2024 托特 thot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