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托特 | 部落格

一個家教 x 交換技能 x 讀書會平台的誕生 — 托特 thoth

Huaying Tsai
Huaying Tsai
2020年6月1日

很多事情過程比結果重要甚至更勝之。不管未來發展如何,至少在這裡把過程總結一下。如何重零到有打造一個平台是熱血而有趣的事情!!

介紹一下第一版的托特 thoth,只有一點功能也是最核心的功能 — 你可以看到發文找家教、找學生、找交換技能、組讀書會。除此之外你還有一個簡單的標籤搜尋功能。 以下內容只是過程中當下自己的思想,並不是想推給大家的那種成功箴言。

動機

很多用 PTT 的人都知道家教版 HomeTeach 跟讀書會版 StudyGroup,基本上thoth 就是由兩個版衍伸而來。雖然我沒有接過家教,但交換技能對我來說一直是個很有趣的功能!PTT 流量很大,不好找但通常有發文其實是可以找得到的,所以我一直很想做一個能交換技能的平台。

1_fT0H6XQn3AJYw3kz0UFxlg

過程

過去的某一天開始動工了,不過有工作的時候邊做 Side Project 其實是件挺尷尬的事情… 尤其是在精實小公司。每一天都是全身心地投入工作的事,下班要馬就繼續想工作,要馬就累了也沒動力,很難打起精神做其他的。

平台以網站為出發點。身為一個 Full Stack Engineer + 一點的PM + 一點點小 Design 的能力。當時感覺真的良好,我用了很多 Fancy 的開發框架跟語言,後來算是失敗了吧!這些東西很新也有發展,但得多花時間在開發上面,尤其時閒餘時間開發的時候無形之中多了很多麻煩。

總之那個家教網最後因為公司比較忙就放在那裡了… :(

前一陣子又有時間,還想再做做的東西,所以又決定回頭開發。但這次是框架、核心內容跟功能都砍掉重練了。

Why ? 中間時間做了些研究,想看看到底有多少人在做交換技能的平台,一方面是可以借鑑,一方面是如果不多的話代表自己還有機會… ? 其實交換技能根本不是個很新鮮的點子,很好想也很早以前都有了。所以沒有這東西,也有可能是不可行?

忘記在哪看到的一篇文我挺認同,說著交換技能是一種很不認真很不嚴謹的學習方式,算是一種自發性學習。自發性學習本身就不是一件很簡單的事情,以我自己找過交換技能的夥伴,通常也是約過沒幾次就沒了。

看了一下 PTT 家教版,找家教的文章數是遠大於交換技能的。其實原理很簡單,跟使用 APP 一樣,只有在你花錢的時候,你才會比較認真的去使用它。一般來說,要你有付出投入的事物,你才會認真的去看待它。

1_1cKmDV28AoL8_RFPi00Hvg

技術棧方面,我在熟悉與簡單使用的框架裡找了平衡,而且應該還算是有發展性。內容方面,從純交換技能擴展到家教與讀書會。交換技能可能還是有發展空間,只是需要時間去開發可執行的方式。

結論

  • 除非資源充足,大部分人的第一步應該還是採用 MVP 的方式吧!核心功能先出加快速迭代。
  • 實際動手以後才會發現事情都跟你原本想的不太一樣,需要做的實情比想像中的會複雜不少!光是產品方面,一個人要想內容、功能、開發前後端平台、設計介面,每一項其實都是專業知識。

現階段的目標是用戶增長跟收集反饋然後迭代,對於工程師出身的人絕對是一大挑戰 🤣🤣🤣。跟練功打怪挺像的,能進入到下一關才會有下一集。 這邊好像也算是廣告文吧!因應斜槓時代,希望大家能支持 thoth.tw!畢竟第一版大多都是MVP功能,也歡迎各種反饋。

# 斜槓# 技能交換# 平台故事
聯絡我們 support@thoth.tw
托特部落格FacebookInstagram
隱私權政策
© 2024 托特 thoth
隱私權政策
© 2024 托特 thoth